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文字解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4-01-25 15:18
标题: 广灵县人民政府关于《广灵县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的政策解读
文号:
时效:

广灵县人民政府关于《广灵县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4-01-25 15:18 来源:广灵县人民政府
| | | |

按照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我县总结2023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印发《广灵县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现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要求每年县级以上地方各级政府应当向同级党委、人大常委会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省级以下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应当向上一级党委和政府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同时抄送上一级督察单位。根据上述要求,县司法局起草了《广灵县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二、起草过程

县司法局作为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的起草单位,根据《中共广灵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广灵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2023年度工作清单》,综合全县的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总体情况,撰写县政府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的报告,经过征求各乡镇各部门意见,多次组织研究讨论和补充完善,最终形成本报告。

三、报告框架和主要内容

报告共包含五大部分:第一部分是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包括五个方面。一是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有力;二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三是以法治保障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四是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完善;五是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六是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科学有效;七是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八是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九是以专项行动提升行政执法水平。第二部分是工作存在不足和原因。第三部分是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第四部分是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第五部分是对全市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