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省政府要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4-04-08 08:41
标题: “春日经济”持续升温 !山西清明假期旅游市场分析报告发布
文号:
时效:

“春日经济”持续升温 !山西清明假期旅游市场分析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24-04-08 08:41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 | | |

4月7日,山西·文旅云发布《山西省2024年清明假期旅游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报告显示,清明假期,全省“春日经济”持续升温,出游需求加速释放,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掀起踏青赏花、民俗体验、田园休闲热潮,呈现一片春意盎然的繁荣景象。晋祠博物馆、太原植物园、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景区、王莽岭景区、绵山景区等位列全省A级景区游客接待量前列。

春日文旅产品持续上新

各市文旅跑出“加速度”

清明假期,全省各市以融合发展为主线,以花为媒,以节邀客,以文塑旅,掀起“赏花+”“非遗+”热潮,为市民游客献上精彩纷呈的假日文旅大餐。

赏花经济释放活力。全省各地紫荆花、玉兰花、海棠花、杏花、桃花、梨花、樱花竞相开放,推出多条赏花路线和打卡点,融合新业态营造多元消费场景。如太原市串联热门赏花打卡点,推出赏花踏青公交路线,打造交旅融合典范;运城市芮城推出以“芮城的春天有多治愈”为主题的赏花路线,串联景区实现联动发展;运城、长治、晋城、晋中等地景区也纷纷推出“赏花+市集”“赏花+国潮”“赏花+游园”“赏花+演艺”等多元业态产品,吸引游客广泛参与。

民俗活动亮眼吸睛。各地立足传统民俗,以节庆活动为载体,开展缅怀先祖、放纸鸢等传统民俗活动。第十七届寒食清明文化节在晋中介休市盛大举办,第三十四届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大典暨国家非遗祭祖习俗展演在临汾洪洞县成功举行,关氏后裔清明祭祖盛典在运城隆重举行,运城、长治、晋城等多地也纷纷推出放飞纸鸢等活动。

在“春日经济”的带动下,全省各市客流均实现增长,为二季度旅游旺季到来奠定良好开端。监测数据显示,全省各市游客接待量从高到低依次为太原市、运城市、晋中市、长治市、临汾市、吕梁市、大同市、忻州市、晋城市、朔州市、阳泉市。其中,太原市作为全省旅游热点门户和旅游集散地,假期赏花、踏青、文博等主题文旅产品供给丰富,客流继续领跑全省;运城市民俗文化活动持续上新,晋中市重点景区人气火爆,客流分列全省第2、3位。此外,大同市在本次假期表现突出,在重点景区和特色美食的牵引下,大同市与景德镇、天水等城市共同进入清明小长假目的地热度涨幅榜前十,成为省外游客入晋的热门选择。

重点景区热度不断攀升

春日沉浸式体验再升级

清明假期,全省人文景点延续火爆态势,自然景区持续升温。从纳入监测的A级景区接待游客量来看,平遥古城景区客流高居榜首,《又见平遥》演出门票再现一票难求;云冈石窟景区客流位列第2位,被网友形容“来了1亿人”;五台山风景区迎来大量祈福游客,客流位列第3位,假日客流保持高位运行;忻州古城和大同古城墙景区分别位列A级景区第4、5位。晋祠博物馆、太原植物园、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景区、王莽岭景区、绵山景区等位列全省A级景区游客接待量前列。全省客流量前10位景区5A级景区占据5席,其中,介休绵山景区、八泉峡景区于春节后恢复开园,首度亮相2024年节假日,表现亮眼。

各大景区除依托自然人文风光外,也立足文旅资源特色,推出沉浸式文旅新体验,推动踏青赏花、文化体验成为假期出游热点。如忻州古城以“踏青寻香鸢飞古城”为主题,推出千人风筝会、潮乐市集、非遗体验、历史研学、抛绣球招亲、篝火晚会等具有知识性、趣味性和体验感的文旅活动,让游客感受到古城浓浓的烟火气;介休绵山景区作为“清明寒食之源”,依托第十七届寒食清明文化节,通过文艺和民俗展演等多形式活动全面展示寒食清明文化;晋城皇城相府景区花朝节持续上演,推出花神巡游、旅拍、围炉茶艺嘉年华、国潮运动会、春日音乐会、花朝集市、特技风筝表演等活动,让游客沉浸式体验春日美好;长治振兴小镇举办首届太行晋韵风筝节,并融合上党戏曲、美食文化和现代光影科技、国潮文化场景,打造出山西省首个“沉浸式戏曲文旅街区”——“振兴不夜村一路有戏”。

近程游构成假日主旋律

年轻群体主导假期市场

清明假期,返乡祭祖和旅游度假需求叠加,省内游客和青年群体构成假期出游“主力军”,亲子、阖家出游成为假期出游主旋律,拼假连游掀起假期新热潮。

从游客来源地来看,受假期时长影响,出游半径有所收缩,近程旅游成为首选,省内游客是清明假期旅游市场的主角,太原市、运城市贡献主要客流。陕西省、河北省、河南省、北京市等周边省市是假期主要省外客源地。此外,大同市、忻州市、太原市、运城市凭借区位优势和旅游产品力吸引雷速体育直播省外游客到访。

从游客过夜率来看,一日游的游客占比最高,其次是2日游、3日游、4日游及以上。游客多以短途旅游为主,拼假连游也受到游客青睐。

从游客的人群画像分析结果来看,年龄分布以中青年游客居多,45岁及以上中老年群体也是重要旅游群体,亲子、阖家出游成假期主要出游方式。从游客性别分布来看,男性游客占比略高于女性。

文旅市场平稳有序运行

民俗活动受到广泛讨论

根据文旅云舆情系统监测,2024年4月4日至2024年4月6日期间,共监测到舆情信息总量107,429篇,未发现重大负面舆情,全省清明假期文旅市场整体平稳有序运行。

从网络热词来看,绵山、云冈石窟、平遥古城、晋祠、悬空寺等景区构成了清明假期出游的主旋律。从热门话题来看,忻州古城、云丘山、晋祠、绵山的春日美景和节庆活动受到媒体和公众广泛关注。(张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