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省政府要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4-04-03 09:22
标题: 2023年12月以来,公安机关侦办网络谣言、网络暴力案件97起,依法查处违法犯罪人员147名【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我省打击整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文号:
时效:

2023年12月以来,公安机关侦办网络谣言、网络暴力案件97起,依法查处违法犯罪人员147名【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我省打击整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布时间:2024-04-03 09:22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 | | |

4月2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山西公安机关开展打击整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具体举措及成效,并回答记者提问。

自2023年12月起,在公安部的统一部署下,山西公安机关开展打击整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依法打击网络谣言、网络暴力违法犯罪活动,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舆论环境,推动形成依法治网、依法上网的良好社会氛围。

从打击整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工作情况来看,当前网络谣言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涉民生领域谣言较为集中;二是涉自然灾害、突发安全事故等热点事件易滋生网络谣言;三是涉虚假警情网络谣言时有发生;四是利用人工智能编造网络谣言呈上升态势。

针对以上特点,公安机关按照“打团伙、打链条、打生态,挖幕后、挖金主、挖资产”的思路,严厉打击利用信息网络编造,传播警情、灾情、疫情、险情等谣言的组织者、策划者、主要实施者,借社会热点事件造谣传谣实施“造热点”“蹭热点”“带节奏”等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编造传播虚假信息博取眼球的网红大V、进行引流牟利的“网络水军”,以及幕后操纵的MCN机构等推手;严厉打击有组织实施“人肉搜索”“有偿代骂”,非法曝光公民隐私信息,实施恐吓辱骂、电话短信“轰炸”等暴力手段,以及组织实施直播对骂进行引流牟利等网络暴力违法犯罪。2023年12月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核查网络谣言线索204条,侦办网络谣言、网络暴力案件97起,依法查处违法犯罪人员147名,指导重点网站平台清理网络谣言信息705条,依法关停违法违规账号97个。

同时,公安机关深入开展网站平台综合治理。坚持以打促治、以打促管,全面督促指导互联网平台企业健全完善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严格落实违法有害信息屏蔽过滤措施,及时封堵安全管理漏洞,集中开展互联网安全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逐步完善网络谣言打击查处、辟谣宣传、综合整治等全流程处置模式。会同宣传、网信等部门进一步加强自媒体、互联网平台监管等工作,推动网络舆论生态常治长效。2023年12月以来,全省公安机关累计开展互联网安全监督检查1700余次,对不履行主体责任和义务的网站平台,依据情节轻重分别处以警告、责令整改、罚款等整治措施145家次,指导督促134名网红大V和12家公众号运营企业履行网络治理责任。

此外,公安机关还坚持打击整治与宣传教育一体推进,围绕“打击网络谣言,清朗网络空间”等主题,定期发布打击整治网络谣言典型案例,综合运用警情通报等形式进行辟谣,拍摄宣传片、短视频等对广大网民开展普法宣传。

2024年是打击整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年。山西公安机关将持续发力,进一步提升打击整治网络谣言违法犯罪工作能力,构筑更加安全、清朗、有序的网络空间。

典型案例

为有效净化网络环境,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作用,坚决维护网络公共秩序和群众合法权益,山西公安机关公布五起打击网络谣言的典型案例:

案例1:杨某某为博取眼球、增长粉丝,在网络平台编造发布“司机因超重被交警开罚单后丢了一车石油”的谣言信息,引发一定范围传播扩散,造成不良影响。目前,大同公安机关已对杨某某依法采取行政拘留并处罚款的处罚。

案例2:张某某为博取关注、跟风炒作,在网络平台编造发布“网红约架致一人死亡”的谣言信息,引发一定范围传播扩散,造成不良影响。目前,晋中公安机关已对张某某依法采取行政拘留的处罚。

案例3:康某为博取关注、增长粉丝,在多个网络平台编造发布“80后夫妻因家庭矛盾发生交通事故且双方死亡”的谣言信息,引发一定范围传播扩散,造成不良影响。目前,长治公安机关已对康某依法采取行政拘留的处罚。

案例4:白某为博取关注、增长粉丝,在网络平台编造发布“女孩结婚回门,前男友吊死在女孩家门口”的谣言信息,引发一定范围传播扩散,造成不良影响。目前,大同公安机关已对白某依法采取行政拘留的处罚。

案例5:王某某为博取关注、增长粉丝,在网络平台编造发布“富二代驾驶越野车撞死一名老奶奶及三名少女”的谣言信息,引发一定范围传播扩散,造成不良影响。目前,运城公安机关已对王某某依法采取行政拘留的处罚。(郭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