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文字解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3-12-29 16:09
标题: 广灵县地质灾害防治“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文号:
时效:

广灵县地质灾害防治“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12-29 16:09 来源:广灵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 | |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充分依靠科技创新,大力加强地质灾害调查评价、监测预警、综合治理、应急防治,强化国土空间规划管控和生态保护修复,大力提升地质灾害防治能力,显著降低地质灾害风险。以地质灾害调查为基础,以突发性地质灾害防治为重点,以科学技术为依托,以监测、治理、群测群防为主要手段,以提高地质灾害预测预警能力和防治水平为标准,以保护地质环境,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为目标,促进国民经济稳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的协调统一,全面提高广灵县地质灾害防治水平。

二、出台背景

为适应广灵县社会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保护和合理利用地质环境,最大限度地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财产损失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科学有效地做好广灵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保障县域经济持续发展,制定《广灵县地质灾害防治“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

三、出台依据

(一)《广灵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二)《地质灾害防治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394号令)

(三)《山西省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山西省人大常委会颁布)

四、基本原则

(一)以人为本、协调发展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首要目标,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作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最大限度减轻地质灾害危害,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二)属地为主、分级分类负责

坚持属地为主,分级负责,明确乡镇的防灾主体责任,做到政府组织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坚持分类负责,谁引发、谁治理,对人为工程建设引发的地质灾害明确防灾责任单位,切实落实防范治理责任;建立健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体制机制,明确政府、部门、单位和公民的地质灾害防治责任。

(三)统筹规划、突出重点

坚持根据不同地区地质灾害特点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全面规划调查评价、监测预警、搬迁避让、工程治理、应急能力建设和科学技术支撑工作,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将防治重点部署在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构成直接或潜在威胁的区域。根据轻重缓急,分步实施,稳妥推进。总体上优先部署调查评价和监测预警工作,有针对性地逐步开展搬迁避让、工程治理、应急能力建设和科学技术支撑工作。

(四)合理避让、重点治理

坚持城镇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以调查评价、监测预警工作为基础,对受地质灾害威胁的分散的居民点,特别是对生态环境恶化的贫困山地丘陵区的居民点实行搬迁,实现避灾、脱贫和改善生态环境三结合;对危害程度高、威胁人员多、潜在经济损失大的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实施工程治理措施,实现搬迁避让和重点治理相结合。

(五)依靠科技、注重成效

坚持常规方法和高新技术相结合,着力提高监测预警科技水平,实现地质灾害防治规范化、科学化。加强高新技术的推广与应用,提高地质灾害防治效率、能力和水平。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过程中,适时检查评估防治工作成效,总结经验教训,发现问题及时调整工作部署,实施动态管理,争取防灾减灾效益的最大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